非法献花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来自反共维基

非法献花是在2010年因谷歌退出中国事件而发展衍生出的一个网络名词。

背景[编辑]

网友在中关村谷歌总部进行“非法献花”。
File:Illegalf.jpg
百度百科“非法獻花”词条被删除前的截屏

2010年1月13日,Google在官方博客表示,Google考虑关闭“谷歌中国”网站以及其在中国所设的办事处,理由为无法将搜索内容审查继续下去[1]。当天上午,不少人来到Google中国办事处,并献上鲜花。Google中国办事处所在地的清华科技园保安声称,向Google献花,必须事先向有关部门申请,获得审批后方可进行,否则属于非法献花。“非法献花”作为网络名词,由此产生。[2][3][4][5][6]

有民眾來到Google中國辦事處前獻上鮮花,世界各地都有報導,但中國自己卻將這一新聞審查了。一些中國大陸的網站早先報導了這一消息,但是不久就被從標題頁中刪除。一位中國婦女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称:“政府不能總是向它的人民撒謊。”[7][8][9]有網友認為,Google做得正確,中國政府總是將互聯網推向封閉。中國不是亞洲,還有其他的亞洲國家合作。[10]

新浪微博目前已经屏蔽并删除所有有关此次事件的包含“非法献花”的微博。百度百科互动百科也删除了“非法献花”的词条。[11]百度知道屏蔽了一些“非法献花”的相关问题,而目前在知道搜索中已有部份相關結果顯示其最前列。

發展[编辑]

2010年1月16日在百度网页搜索“非法献花”曾一度显示“搜索结果可能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未予显示。”據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中宣部已經發出命令禁止谷歌退出中国事件的深度報導,國新辦要求網站刪除網友向Google辦公室獻花的文章及圖片。[12]

参见[编辑]

注釋[编辑]

  1. A new approach to China. Official Google Blog. [2020-12-06] (英语). 
  2. “非法献花”成网络新流行词汇
  3. 谷歌称或退出中国市场,voanews.com,2010-01-13
  4. 谷歌考虑全面退出中国市场. news.sina.com.cn. 新浪网. 2010年01月14日 [2020-12-06] (中文(中国大陆)). 
  5. 谷歌官方博客表示考虑关闭“谷歌中国”
  6. 谷歌不愿继续审查 考虑全面退出中国. business.sohu.com. 搜狐网. 2010-01-13 [2020-12-06] (中文(中国大陆)). 
  7. Jacobs, Andrew. Google’s Threat Echoed Everywhere, Except China (Published 2010). The New York Times. 2010-01-13 [2020-12-06]. ISSN 0362-4331 (美国英语). 
  8. Google Threatens to Close China Operations. Linux Today. 2010-1-13 [2020-12-06] (英语). 
  9. Thom Holwerda. Google To Cease Censorship in China, Might Close Google.cn. www.osnews.com. OSnews. 2010-01-13 [2020-12-06] (英语). 
  10. Google Threatens to Close China Operations
  11. Google可能真的要GO了
  12. 中国官方: 中国互联网是开放的 但是网上监控很有必要.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2010-01-14 [2010-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