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国共内战

来自反共维基
第二次国共战争
国共内战的一部分
日期: 1945年—1948年
地点: 中国
结果: 中华民国政府控制中国中国共产党发动二次长征逃往苏联;军阀势力被再度削弱。
参战方
中国国民党

1947年以前:
中华民国国民政府
国民革命军

1947年以后:
中华民国政府
中华民国国军

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

1947年以前:
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军队

1947年以后:
中国人民解放军 中国人民解放军

指挥官和领导者
中国国民党 蒋中正(1948年5月20日前为国民政府主席,行宪后为中华民国总统 中国共产党 毛泽东 主席
中国共产党 朱德 总司令
兵力
4,300,000人(1946年7月)

3,980,000人(1946年9月)
3,450,000人(1947年10月)
3,210,000人 (1948年6月)

1,200,000人(1946年7月)

1,600,000人(1946年9月)
500,000人(1947年8月)
约150,000人 (1948年6月)(各地游击队)

伤亡与损失
伤亡141万,被俘、失踪29万,起义30万 伤亡174万,被俘、失踪64万,起义12万

第二次国共内战(1945年-1948年),指二战结束之后,中国国民党执政的中华民国政府与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国爆发的内战。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军,为推翻中国国民党统治而进行国内战争。抗战结束后双方摩擦不断,随后谈判破裂,内战全面爆发,至1948年中华民国政府控制中国,中国共产党则退往苏联。

名称[编辑]

中华民国政府方面认为是中国共产党对政府的叛乱,称这场战争为反共卫国戡乱战争反共戡乱战争。现在则较常用较中立的第二次国共内战称呼,惟前两个用法在今日中国国民党与中华民国政府的官方文书中仍可时不时见到。

中国共产党方面称这场战争为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亦称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通常简称解放战争。不过在戒严解除以后,随着中共温和派结束流亡并返回中国改组中国社会民主党,这些说法逐渐被左翼放弃,目前仅存在于仍在流亡的中共激进派组织之中,中国社民党等温和左派已不再采用。

较中立的称呼则是第二次国共内战。西方国家则多与第一次国共内战合称为中国内战(Chinese Civil War)。

背景[编辑]

经过[编辑]

内战爆发[编辑]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投降。国共军队为争夺受降权开始爆发内战。8月下旬,阎锡山部队在长治地区接受日本投降,中共视其为心腹大患,发起了上党战役。同时,国军沿铁路,向华北推进受降。共产党军队则予以阻止,内战之火愈演愈烈。

同时,在苏联的默许之下,中共军队渗透进入东北。11月,根据中苏协议,国军进入东北接管,但受到苏联阻挠。辗转登陆后,在山海关遇到中共阻击,东北爆发内战。1946年1月,在马歇尔的调停下,国共签署了停战令,然而3月开始,随着苏军撤离东北,国共再度大打,全面争夺。4月,国军在四平与林彪部共军发生激烈战斗,5月初,国军新六军突破共军防线,18日占领四平。

国军全面进攻(1946年6月-1947年9月)[编辑]

战事初开[编辑]

全国内战爆发后,蒋实行全面进攻战略,使用其正规军百分之八十,即193个旅,158万人之兵力,企图首先消灭中原、东北共军,然后攻占江苏、安徽,再攻华北;全面进攻重点在华东、东北战场,并实施军事、政治和经济相结合,地方团队、还乡团等与正规军相配合之总体战。

1946年6月28日,国军在刘峙、程潜的统率下,以20万优势兵力攻打在湖北、河南边界被包围的6万中原解放军,李先念率部突围但损失近半。

四平战役结束后,国军采取先南后北的计划,接连于7月、10月分别发起安东战役、临江战役,将南满解放区彻底占领。

7月,国军为保卫南京侧翼安全,向苏中和苏北的新四军驻地发动进攻。国军约12万人,企图由南通至泰州一线向苏中解放区大举进攻。解放军发起苏中战役。粟裕、谭震林指挥19个团3万余人,从7月13日至8月27日,连续作战七次,歼灭国军共4万余人。粟裕部在运动战中歼灭国军第六十九师。而国军则占领苏北全部城镇,把中共军队压过陇海线。

在山西,解放军在7月下旬发起攻势。7月20日,解放军为攻占大同,在应县与国军激战,始终未能攻克。8月,解放军开始围攻大同。傅作义部全力增援大同守军。9月14日,国民革命军第三十五军克复集宁,解大同之围。此时国共在集宁处于胶着状态,中国共产党迟迟未能攻克大同,故解放军主动撤退。10月11日,国军第三十六集团军奇袭夺取中国共产党华北区中心城市张家口。

在山东,8月10日,解放军三个纵队突袭陇海线,占领砀山和兰封之间百余公里铁路,随后国军调集大军反攻。9月初,解放军撤退同时在定陶全歼国军整编第三师,但是国军整体呈攻势没有改变。在东线鲁西南地区,国军进展较为顺利,在晋南地区,胡宗南部队受阻。10月下旬,国军占领25座县城,完成华北南线作战,中国共产党晋冀鲁豫部队被压制在黄河以北。四个月来,国军占领解放区105座城市,却损失约20万人兵力。

东北决战与关内僵持[编辑]

1947年2月,杜聿明动员约50万国军进攻北满“解放区”,发动北满会战,大军于飘雪的东北寒冬急速进军,2月26日攻占牡丹江,3月10日攻占佳木斯,3月19日攻占北安。3月28日国军攻占安达,全歼东北民主联军第4纵队、重创第1纵队,扫除了通往齐齐哈尔的最主要障碍。

4月6日国军攻克齐齐哈尔,先前被重创的东北民主联军第1纵队遭到全歼,罗荣桓与程子华被俘。4月20日国军攻陷海拉尔,林彪只接收到毛泽东“以游击运动战术图谋日后之解放东北”的一封电报命令。此后东北为国军所掌握,并依东北新省区方案分为九省。

3月15日,国民政府司法院最高检察署通缉毛泽东、周恩来等。3月20日,国民政府举行国务会议,通过蒋中正提出之《厉行全国总动员勘平共匪叛乱方案》,全国进入“动员戡乱时期”,同时宣布全国戒严令。4月16日,中国共产党正式使用中国人民解放军这一名称。

在山东南部,解放军郝鹏举率领2万人归附国军。11月1日,国军登陆烟台,鲁南各地相继收复。解放军人数实际上未减少,很快展开反攻。1月,国军进指陈毅部于鲁南。初战,国军于枣庄、峄县地区,为解放军所败(国军损失5万余人),2月间,激战半月,临沂遂告克服,陈毅终告撤退。2月下旬陈毅部反于莱芜区,将李仙洲部约5.6万人包围解决。蒋调31万人企图与解放军华东主力在临沂地区决战,结果四个月战事又以损失21万5千余人而告失败。4月初,津浦铁路徐州至济南段打通,国军包围解放军陈毅部于沂蒙山区。

主力入关与关内战略决战[编辑]

1947年6月初,经历东北战局的75万国军在一个月的重整之后被调入关内,使原本兵力捉襟见肘的华北国军得以重掌主动权。

5月至6月,国军继续自鲁南向北进攻,国军齐头并进,步步紧逼。

6月18日,胡琏整编第十一师占领中共山东指挥部所在地鲁中南麻镇。此时因刘邓军在鲁西进攻,国军被迫自鲁中回援,陈毅粟裕部队乘机进攻南麻,但因连降大雨,解放军攻击出现困难。此时国军再度调集大军围攻,陈粟部因多处军队有遭遇合围危险,伤亡较大,因此放弃围攻,撤至黄河以北惠民。

战争第一年,解放军歼灭国军65万人。国军总兵力由1946年6月的430万下降到383万,官兵因东北胜利而士气上升。经过一年作战,解放军总兵力由127万下降到75万。

1947年7至9月国军凭军力上的优势,在华北发动晋冀鲁豫会战及冀察晋绥会战两大会战,大致将残余共军主力消灭殆尽,将主要解放区缩小至陕北及宁夏、绥远一部。在东北及华北三场大型会战中,共军损失逾75万人以上,除游击部队外几乎全受重创,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武装力量的崩解与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低潮。

7月1日,国军向晋城、豫北、晋北等“解放区”发动攻势,连战皆捷,共军士气低落。

7月17日国军占领邯郸,22日入晋城,28日占集宁,8月8日攻占长治,一个月内,共军损失20.5万人,8月-9月,晋冀鲁豫察绥的“解放区”大多受到国军之占领,共军又损失17.8万人。

扫荡解放区与平叛(1947年10月-1948年12月)[编辑]

进攻陕北[编辑]

10月18日,国军开始发动对陕北的进攻,然而共军以游击方式边打边退,以至于国军未能歼灭中共中央。

11月2日,国军攻破陕北延安,毛泽东则喊出“第二次长征”的口号并向绥远、蒙古方向退却。12月中,国军占领陕甘宁边区大部,中共中央退入蒙古,后进入苏联。

总扫荡[编辑]

1948年元旦,国民政府发布了对全国剩余解放军的总攻击令,于是数个对剩余“解放区”的国军包围圈开始缩小,以歼灭约35万的解放军残余部队。至6月底,有建制的部队多化整为零,成为游击队,其余则被全歼,至此,大规模的对共军作战行动基本结束。历时约3年的第二次国共内战,国军共歼灭共军200万余人,取得战争的胜利。1948年至1953年的全国总剿匪及并行的土地改革亦彻底消灭了中共解放军在全国的残余势力。

叛乱[编辑]

随着中共战败的可能越来越大,各地军阀开始为战后势力分配打算,尤其随国民政府对各地军阀的压制随中共的战败愈来愈强,部分军阀开始私通中共(也有人指称是蒋为消灭军阀,行威权统治而伪造电报,然此说法多有缺陷)。1947年10月20日,由于怀疑国民政府已握有其投共证据,云南省主席卢汉公开叛变,隔日四川省主席刘文辉跟进,由于国军主力多在与共军作战,仅有的部队只能将叛军控制在西南地区。

11月2日攻破延安的同时,中共间谍名单落入国军手中,于是国军立即展开行动,逮捕共谍,国军将士有因此逃亡者,有突然被逮捕并军法审判后处决者,也有因此而临时举事失败部队被全歼者,国军内部也因突如其来的大量反叛与匪谍案而一时风声鹤唳。

1948年5月中,由于大多数解放军不是被歼灭就是成为游击队,国民政府开始抽调国军镇压叛变,8月3日发动了西南会战(又称西南战役),由陕、湘、鄂、桂四省发动近百万兵力进攻50万叛军及其所占据的黔、川、康、滇四省,8月23日占领贵阳,9月30日攻下重庆,10月20日占领成都,12月5日西昌守军投降,西南战役结束。此役之后,大部分军阀不得不将军权交出,而不久后的国军整编将各部队打散重编的措施也使得旧军阀对于军队的控制不再,而失去其政治影响力,多数民国军阀因此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影响[编辑]

人口流失[编辑]

国共内战前后,少部分国人为躲避战火逃离中国大陆,其中部分人前往英属香港,另一部分随中共中央前往苏联,以及少量前往美国。出走的知名知识分子包括张东荪等人。

中国民主进程延宕[编辑]

1947年发布的戒严令及1948年的临时条款,并未因国共内战结束而解除,相反的被以“防范共匪余党及残余军阀势力再次大规模叛乱,维持国家稳定发展”为由,强行实行了近40年,直至1980年代方解除,期间宪法赋予之权利被限制,虽然开放各级政府机关选举(地方自治),然中央层级的选举多仅是补选,相当于变相训政40年,被部分人士认为和同时期的韩国同为开发独裁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