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来自反共维基

代表选举[编辑]

人大换届选举的前一年的两会期间(即上一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会通过关于下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如《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关于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主要包括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各选举单位名额,代表的民族、性别、职业比例等问题。

名额分配[编辑]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简称《选举法》)规定:

  •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名额不超过三千人。
  •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口数,按照每一代表所代表的城乡人口数相同的原则,以及保证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都有适当数量代表的要求进行分配。

其中,2010年首次实行“每一代表所代表的城乡人口数相同的原则”,之前实行同票不同权。1953年《选举法》规定,城市选民每10万人可选1名全国人大代表,而农村选民则每80万人才可以拥有1名全国人大代表,俗称“八分之一选举权”。1979年这一比例被修改为1/5,1995年变为1/4,2010年实现“城乡同比”[1]

中央提名[编辑]

在实际选举中,还存在中央提名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央分配名额的存在,主要是为了解决三部分人的参选问题:一是党和国家领导人,二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拟任委员,三是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以及中央直属机关人员、知名人士等。”[2]凡中共中央考虑需要成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人,中共中央会列出候选人建议名单,涉及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的,中共中央会与其协商后确定。名单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推荐给各省级人民代表大会作为代表候选人,会占用相应省级代表团的名额。[3]

中共中央提名的候选人数往往会超过中央保留的分配名额,比如九届人大分配226人,实际选出240人;十届人大分配240人,实际选出253人[2]:201

  1. 共和国辞典:同票不同权. 腾讯新闻. 2011-1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1-04). 
  2. 2.0 2.1 史卫民; 刘智. 《间接选举》(上).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04年: 444. 
  3. 蔡定剑. 《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法律出版社. 1998年: 157–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