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派系

来自反共维基

之江新軍[编辑]

之江新军是现任中共最高領導人习近平浙江担任省委书记时延揽的手下,其中也包括习近平在福建时所延揽的其他人和清华大学时期的“同学帮”,也有曾经担任过习近平的秘书,更有曾经中共元老推荐的人或者曾经和习近平合作过的人,浙江帮如陈敏爾、李强、龔正等;秘书帮如丁薛祥、王沪寧等,曾经和他合作过的人如栗战书(习近平担任正定县的领导时,隔壁无极县的领导是栗战书)等,同学帮如刘鹤、陈希等。该派人物掌握了巨大权力,对当今中国政治有巨大影响。[1]

“之江新军”这一说法最早源自香港媒体《大公报》评论员马浩亮的文章,借用了习近平在浙江任职期间发表文章的栏目《之江新语》的名称。“之江”即钱塘江,也可用来指代整个浙江。[2]

闽江新军[编辑]

闽江新军或稱為閩江舊部,指曾经在福州市福建省工作过并在习近平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被其提拔的官员。习近平曾经担任福州市委书记6年多,并在福州居住13年多的时间。在习近平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大量福建籍,福州籍官员被提拔。闽江是福建省最重要的河流,也是福州市的标志之一。

代表人物[编辑]

陝西幫[编辑]

陝西幫是中國共產黨內部的非正式派系,屬於習近平派系下的分支之一(另外的還有浙江幫、『清華幫』、『閩江舊部』、『後宮派』(山東幫)等),與前總書記江澤民為首的上海幫、前總書記胡錦濤為首的團派並稱。

陝西幫的起源[编辑]

陝西是現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出身的地方,也是習本人年輕時上山下鄉勞動的地方。

中共高層官員如俞正声王岐山栗戰書(陝軍)、趙樂際(陝軍)、胡和平(清華幫+陝軍)、李建国馬凱常万全張又俠劉曉江王晨何毅亭張宝文韓启德多曾是習的屬下和同僚。

参考资料[编辑]

  1. RFA独家:蔡霞(上) 近期首次出镜接受视频采访 中国社会:从威权时代到精致新极权时代. Radio Free Asia. [2021-02-25] (英语). 
  2. Ma, Haoliang. 中国政坛的"之江新军". Ta Kung Po via Mingjing. December 29, 2014 [12 January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12). 
  3. 观察中国 - 三分天下的十八大人事格局已被十九大彻底颠覆. RFI -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2017-11-23 [2021-02-25] (中文(简体)). 

编辑需知[编辑]

  • 添加新人物时,应简要说明被归为习近平派系的理由。